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Assignment 9-Social Network

☼主題/作品/社群: 與蝶漫舞之天地


☼作業要求:Create a social network with Mixxt.com You are free to create your own social network for anything. Your social network can be public or private. You should finish the design and layout, add necessary features, and provide complete the content info for your social network. Also, be sure to invite the
instructor (My Mixxt ID is "scyuen" or Email address is "akyuen@comcast.net") or others to join your social network if it is set up as a private network.

☼心得:在獨立設計這個教學網站時,一開始因為沒有太多的構想,認為只要先動手操作,嘗試摸索一番,自然就能夠完成架設網站;沒想到,這邊增加一個、那邊刪掉一個,加加減減的動作居然白白浪費了更多的時間,而且整個網站看起來雜亂不堪,有幾個相關主題重疊性高,顯得過於凌亂,反而找不到一個重心。造成無法收拾的局面,只能忍痛地將它刪除,重新出發。就如同老師說的:「像是開一家店,要先將店裡擺設布置完成,再邀請客人進去參觀,才會增加購買率 & 回購率。」
  第二次要架設網站之前,我就變得比較謹慎(不想再做第三次嘛),剛好提供的網站樣式中有一個蝴蝶的圖案,好漂亮!一看就喜歡,所以也間接決定了要把主題設計為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中的蝴蝶專欄。
  而台灣又素有"蝴蝶王國"的美稱,所以我就將網站的主軸設定為台灣的蝴蝶,並將其範圍擴張成區分成平地類、山地類與特定保育類的蝴蝶;同時以Google搜尋引擎找到與台灣蝴蝶相關的網站連結,以確定我的網站中會包括了哪些重點,如:蝴蝶的種類與生長史等,藉以連結到學生自身的生活經驗。
  當然若只有老師自己提供資訊就顯得太過於單調,所以我先將圖片、影片、文字檔案等資料上傳,做為學生的範本,以勉勵學生進一步地主動提供更多的資料;同時要求學生在每周提問上回答問題,並設定他們在週末假日到住家社區的公園裡觀察蝴蝶的生態,不拘形式(畫圖、拍照、錄影、文字敘述等)但得將其記錄下來並上傳到此網站上與同儕分享,此舉動相信能夠培養學生主動觀察學習的能力。
  為避免造成只有少數學生持續的進入此教學網站學習的現象,設定了一個功能"即時動態",讓學生能夠隨時看到大家為這個網站做了哪些事情,上傳了哪些東西,以期可以增加學生自主互動的能力,形成良性循環的過程。
  完成了這個網站真的很有成就感,希望以後真正進入教學現場後,能夠將此經驗帶入我的班級裡,一定很有趣!
☼重點註記:
  1. 要做任何編輯動作,直接點選"Admin"選項;


   
可按照自己修改方向點選以下10種類別。

    2.   可改變網頁的樣式、字體色彩調整等,亦可預覽其版面搭配後的效果。

3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的網站,特別是那些蝴蝶的圖片和影片,我覺得是很適合做為國小自然科教學的設計。

    回覆刪除
  2. 妳的作品很豐富,當我上課聽到妳重做了一次,真的是失敗為成功之母耶!
    而妳記下的老師說的「像是開一家店」,我也有同感,一定要有比較完整的概念,再去設計,並且好好維護,會是很好的工具。

    回覆刪除
  3. Your social network is attractive and well-outfitted. You found many people to join and I hope that this is something that you will continue to find benefit in for the futu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