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Discussion 3-Wiki

我同意學姊的說法耶! 雖然說我們從小就要培養學生有自我思考&建構知識的能力,不過像我是教國小,我就覺得不要太過於揠苗助長,急於讓學生快速學習 & push他們做出成果來,其效果有時反而會大打折扣。
可以先讓他們從整理+歸納主題開始,並使之適應操作介面,老師的協助與鼓勵才能夠真正的
讓學生學習到精髓。: )


 我認為不管是teaching or learning,皆必須秉持著"勇於嘗試"&"積極學習"的態度,才能夠"教學相長"讓彼此都有正向的成長。
就例如這次的Wiki設置,我們全組員在一開始就面臨了選擇主題的瓶頸;幸而,佩君與伊真在中等學程所修習的課程領域是一樣的--輔導活動!所以我們成功地解決了第一個難關。
後來,經由我們全體組員的分工與協調之下,一一的將遇到的問題克服了!不時的一同討論並實際操作,讓我們的默契變得更好,在過程中也學習到更多,這是個人獨立完成作業時所不能獲得的收穫。
若要把wiki介紹給學生(國小學童)去嘗試演練,那麼我會希望在學科領域的大單元結束後先挑出幾個特定的主題,讓學生分組去討論並挑選他們有興趣的主題;再者,利用spider maps與學生進行討論與互動,以釐清他們在其主題規劃上的盲點與迷思,同時提供他們能夠蒐集資料的管道,鼓勵學生能夠找到額外的資訊管道。
之後,請學生預先討論並做好工作分工表,以利老師/同儕做事後的成果評鑑。
當各組完成他們的wiki主題架設後,老師可請他們展示成果的報告,並將評鑑結果較佳的組別當作範例。

其優點如下:
  1. 使學生能夠學會分工合作。
  2. 使學生學會主動蒐集資料的能力。
  3. 使學生有欣賞與評鑑他人作品的能力。
  4. 培養學生分類與歸納的能力。
  5. 培養學生有負責與積極學習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