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Discussion 2-The Net Generation

I was born in 1985. 所以我可以說我是個"digital native"。
以我為例:記得我在國小三年級時便跟哥哥一起去學電腦,也差不多是那時候開始,若成績好或表現好,家人就會帶我們去買電玩遊戲光碟,或是帶我們去買CD。
國中家裡就買了一台電腦,從那時候開始就更頻繁的接觸網路世界,不論是e-mail or chat-online room都跟朋友玩得不亦樂乎,更別提是單純地瀏覽網頁,那更是家常便飯;在國中畢業旅行
的時候,便擁有自己的第一隻手機。
等到高中&大學時期,若有新的科技產品(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MP3,MP4,i-Pad,黑白2G手機,彩色2G手機,3G手機等) or 網路新奇聯繫網站(Tagged, Myspace,Facebook,Hi5,無名小站)也都會嘗試看看,但是都是新鮮感過了就沒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不過,我非常喜歡去瀏覽各種學習網站,並訂購它們的電子報 & 電子期刊,這就讓我非常熱愛的一點,因為我能夠隨時透過覽閱電子報而更新我的資訊,也可以間接連接其他相關網站的新訊息,讓我的學習從不間斷。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net generation:能夠快速更新資訊,習慣於擁有科技產品的生活,喜歡有變化性,善於適應新科技,喜歡透過網際網路與他人連繫(不限國家),能透過多種數位科技產品獲取各種所需之資訊。

我想台灣的學生已經越來越跟世界同步了,透過電腦或手機與網際網路即時連線,資訊與溝通是同時間進行著,要從電腦裡找尋知識/資訊已是尋常之事,有時候,學生懂的知識不見得比老師少;所以老師的角色已經不能夠像以前那般死板,可以從直接給予知識者轉變成從旁協助者,讓學生有機會與空間發揮個人操作/使用電腦的能力(例如:鼓勵他們小組完成一個結合動畫與音效的報告),善用他們的無限創造力,會發現:和學生共同學習與成長是件快樂的事情。

PS 若當初我有這種老師來引導我學習,那我會更喜歡學習吧! 你們覺得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