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Discussion 1-Blogging in Education

基本上,我沒有將Blog套用在實際教學上的經驗,
但是我常會在網路上搜尋許多在教學現場上的老師所做的Blogger,
藉以做為補充我教學時的資訊管道;
尤其是我修修了一門課叫做學生出題教學設計
讓我發覺其實有越來越多的老師會重視這一個與學生相互溝通的管道,
也會將在學校裡每次教學的重點與補充資料Po到Blogger與學生分享,
而學生也會藉著此管道回應老師的文章 or 主動提供其他相關資訊等,
深深的覺得現在網路世代的學生真的是太幸福了!

舉例而言,http://tw.myblog.yahoo.com/jw!t6wXwVWfGRRqYkY5U6FacA4fXJg-/
上面這個讓學生出題互動的Blog,個人覺得還不錯,具實用與學習的效果,
不僅提供一個讓學生互動分享的天地,還可以連結到其他教師教學的網站。

 Blog的功能一直推陳出新,即使是要架設教學用的Blogger,其內容組織也可以多樣化啊!
可以成為:
  • 線上連絡簿(讓粗心的學生or熱心的家長可以再次check每天的作業內容與課程進度), 
  • 課程重點歸納(讓學生課後複習),
  • 心情抒發聊天室(師生悄悄話時間or笑話集or討論班級趣事等),
  • 補充課外資料(文字or網頁or影音檔案等),
  • 教學角色互換(由學生出題考同儕,不再是被動的角色)。
不過,若要持續更新Blog,真的需要很大的教學熱誠&耐心;
當然,學生給予的回饋與支持也是一大動力!
若我未來真正進入教育職場後,我會很樂意使用Blog來協助我的教學。